2019-11-02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 路加福音 1章)

尊貴的提阿非羅閣下,許多人已經着手記錄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。他們使用的資料源自早期門徒的所見所聞,這些見證一直流傳在我們中間。我從頭到尾仔細考查一遍之後,決定為你寫一份詳細的記錄,

讓你清楚知道所學的一切都是確實可靠的。

在希律作猶太王的時候,有一位猶太祭司名叫撒迦利亞。他是亞比雅班次的祭司,妻子伊利沙伯也是祭司亞倫的後代。

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在上帝眼中都是正直的人,謹守主所有的誡命和規條。

他們無兒無女,因為伊利沙伯不能生育,而且兩人都已年邁。

有一天,撒迦利亞正在聖殿裏服侍上帝,那個星期輪到他的班次值班。

按照祭司的慣例抽籤以後,他被選中進入主的聖所燒香。

燃香時,大批的民眾就站在外面祈禱。

撒迦利亞在聖所的時候,主的天使站在香壇右邊向他顯現。

撒迦利亞看見了天使,頓時驚惶失措。

天使對他說:「撒迦利亞,不要怕!上帝已經聽了你的祈禱,你妻子伊利沙伯要為你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。

你將大大歡喜快樂,許多人也會因他的出生而歡欣,

因為他在主的眼中要被尊為大。無論淡酒烈酒他都絕不能喝;在他出生前,聖靈就要充滿他。

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,歸向主他們的上帝。

他將擁有以利亞的靈和能力,預備人們迎接主的來臨。他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,又使叛逆的人接受敬虔者的智慧。」

撒迦利亞對天使說:「我怎麼知道這事真會發生呢?我已經老了,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。」

天使回答說:「我是在上帝面前侍立的加百列!是他差遣我來告訴你這個喜訊的!

但現在,因為你不相信我的話,就必定要成為啞巴,直到孩子出生,你才能開口說話。時候一到,我的話必定應驗。」

這時,眾人等着撒迦利亞從聖所出來,都奇怪他為何逗留了那麼久。

撒迦利亞終於出來了,卻無法跟他們說話,只能打手勢。他們才知道,他一定在聖所裏見到了異象。

撒迦利亞在聖殿一週的事奉完結後,就回家去了。

不久,他的妻子伊利沙伯懷了孕,有五個月沒出門見人。

她高聲說:「主是多麼仁慈啊!他除去了我沒有孩子的羞恥。」

伊利沙伯懷孕第六個月,上帝差遣天使加百列到加利利的拿撒勒,

去見一個名叫馬利亞的處女;她已經和大衞王的後代約瑟訂了婚。

加百列向馬利亞顯現,說:「你好,蒙眷愛的女子!主與你同在!」

天使的話讓馬利亞困惑不安,她努力思索這話的意思。

天使對她說:「馬利亞,不要怕,你已經受到上帝的眷愛!

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,要給他起名叫耶穌。

他將要為大,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。主上帝要把他祖先大衞的王位賜給他,

他將要永遠統治以色列,他的國永無窮盡!」

馬利亞問天使:「我還是處女,這事怎麼可能發生呢?」

天使回答說:「聖靈要降臨在你身上,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。因此,將要出生的嬰孩是神聖的,他要被稱為上帝的兒子。

另外,你的親戚伊利沙伯如此老邁,也懷了孕!人們常說她不能生育,可是現在她懷了兒子,已經有六個月了。

對上帝來說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。」

馬利亞就說:「我是主的侍女,願你所說的關於我的話都實現!」天使就離開了她。

幾天後,馬利亞急忙趕去猶太山區,到撒迦利亞居住的城鎮。她進屋裏問候伊利沙伯。

一聽見馬利亞的問候,伊利沙伯腹中的胎兒就跳動起來,伊利沙伯也被聖靈充滿。

伊利沙伯歡呼起來,對馬利亞高聲說:「你在婦女中是最蒙上帝賜福的!你所懷的孩子也蒙賜福!

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榮幸,蒙我主的母親探望呢?

一聽到你的問候,我腹中的胎兒就高興得跳動起來!

你是蒙福的,因為你相信主必會實現他所說的話。」

馬利亞說: 「啊!我心頌讚主,

我靈因上帝我的救主喜樂!

因他顧念他卑下的婢女;從今以後,萬代都要稱我為有福。

因大能者是神聖的,他為我成就了大事。

他憐憫敬畏他的人,直到世世代代。

他大能的臂膀廣行奇事!他擊潰心驕氣傲之輩,

將君王趕下他們的寶座,卻高高抬舉卑微的人;

他讓飢餓的人飽享美食,卻叫富足的人空手而歸。

他扶助他的僕人以色列,不忘記向他們施行憐憫!

因他曾這樣應許我們的祖先,就是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,直到永遠。」

馬利亞和伊利沙伯同住了大約三個月,就回家去了。

伊利沙伯的產期到了,生下一個兒子。

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主這麼憐憫她,就都同她一起歡喜快樂。

嬰孩出生的第八天,親友都來參加他的割禮儀式。他們想沿用他父親的名字,叫他撒迦利亞。

但伊利沙伯卻說:「不!他的名字叫約翰!」

眾人驚呼:「甚麼?你家族中從來沒有人叫這個名字啊!」

於是他們向嬰孩的父親打手勢,問他想給孩子起甚麼名字。

他要了一塊寫字板,寫上:「他的名字叫約翰。」眾人看了都很驚訝。

這時撒迦利亞又能說話了,就開始讚美上帝。

所有住在附近的人都感到懼怕,消息傳遍了猶太山區。

聽到這事的人都思忖這些事情,並問:「這孩子將來會怎麼樣呢?」因為主的手顯然以特別的方式臨到他的身上。

那時,孩子的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,預言說:

「讚美主——以色列的上帝,因他降臨並拯救他自己的子民。

他從他僕人大衞的王族中,為我們派來一位滿有能力的救主;

正如他在遠古的時候,藉着眾聖先知所應許的。

如今,我們就要得到拯救,脫離仇敵和所有恨我們的人。

他曾憐憫我們的祖先,牢記他神聖的盟約,

就是向我們祖先亞伯拉罕起誓所立的約。

我們從仇敵手中得到拯救,使我們能坦然無懼地事奉上帝,

又以聖潔和公義,終生事奉他。

「而你,我的孩子啊,你要被稱為至高者的先知,因你要為主預備道路。

你要告訴他的子民,怎樣藉着罪得赦免而尋得救恩。

因着上帝的憐憫慈愛,從天而來的晨光就要照耀我們,

照亮坐在黑暗和死亡陰影裏的人,引領我們踏上平安的路途。」

約翰漸漸長大,心靈強健。他在公開向以色列人傳道以前,一直住在曠野。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路加福音 1:1-80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