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11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馬太福音25章)

「那時候,天國好像十個伴娘,她們各自拿着燈去迎接新郎,

其中五個人糊塗,五個人聰明。

那五個糊塗的,沒有為她們的燈預備足夠的橄欖油;

另外五個卻很聰明,帶了備用的油。

新郎遲遲未到,她們都打起盹來,睡着了。

「到了半夜,她們被喊叫聲驚醒:『看,新郎來了!出來迎接他吧!』

「伴娘紛紛起來準備油燈。

那五個糊塗的對聰明的說:『請把你們的油分一點給我們吧!我們的燈快滅了!』

「聰明的伴娘卻回答:『我們的油不夠所有人用,你們自己到店裏去買吧!』

「就在她們去買油的時候,新郎到了。那些作好準備的伴娘跟他進去參加婚宴,大門就鎖上了。

後來,另外五個伴娘回來,站在門外呼喚:『主啊!主啊!給我們開門吧!』

「他卻高聲回應:『說實話,我不認識你們!』

「所以,你們也必須保持警醒!因為你們不知道我在哪一天或哪一刻回來。

「天國也可以用下面的故事來說明。有一個人要遠行,他叫來了自己的僕人,在他出門期間把錢託付給他們。

他按照僕人的能力分錢,一個給了五袋銀子,另一個給了兩袋銀子,最後一個給了一袋銀子,之後他便出門去了。

「得到五袋銀子的僕人拿錢去投資,賺了五袋;

得到兩袋銀子的僕人也去工作,賺了兩袋。

可是得到一袋銀子的僕人,卻在地上挖了一個洞,把主人的錢埋了起來。

「過了很久,主人遠行回來,要他們報告怎樣運用他的錢。

那個被託付了五袋銀子的僕人帶着多賺的五袋前來,說:『主人,你交給我五袋銀子,我拿去投資,又賺了五袋。』

「主人對他讚賞有嘉,說:『做得好!我忠心的好僕人。你在小數目上忠心可靠,現在我要把更多的責任託付給你。來跟我一起慶祝吧!』

「那得到兩袋銀子的僕人也前來,說:『主人,你交給我兩袋銀子,我拿去投資,又賺了兩袋。』

「主人說:『做得好!我忠心的好僕人。你在小數目上忠心可靠,現在我要把更多的責任託付給你。來跟我一起慶祝吧!』

「最後,那得到一袋銀子的僕人來了,說:『主人,我知道你為人嚴厲苛刻。不是你撒種的,你要收割;不是你耕種的,你也要收聚。

我怕把你的錢弄丟了,就把錢埋在地裏。看,你的錢都在這裏!』

「主人卻說:『你這懶惰的惡奴才!你既知道不是我撒種的,我要收割;不是我耕種的,我也要收聚,

為甚麼不把我的錢存入錢莊呢?至少我還可以得些利息。』

「接着他吩咐:『拿走這個僕人的錢,交給那個有十袋銀子的。

凡善用自己所得的,還要給他更多,使他富足;但是那甚麼都不做的,連他僅有的也要拿走。

來把這個沒用的僕人丟到外面的黑暗中,他在那裏要哀哭切齒了!』

「當人子在他的榮耀裏與眾天使降臨的時候,他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,

萬國都要被召集到他的面前。他要像牧羊人分開綿羊和山羊那樣把人分開。

他要把綿羊安置在他的右邊,山羊安置在他的左邊。

「那時王要對他右邊的人說:『來吧!蒙我父賜福的人,來承受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好的國!

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我吃;我渴了,你們給我喝;我獨自在異鄉,你們請我到你們家裏去;

我衣不蔽體,你們給我穿;我病了,你們照料我;我坐牢,你們來探望我。』

「那些義人就回應說:『主啊,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就給你吃,見你渴了就給你喝呢?

甚麼時候見你獨自在異鄉就接待你,見你衣不蔽體就給你穿呢?

我們又在甚麼時候見你生病或坐牢,就去探望你呢?』

「王要回答: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做在我最小的一個兄弟姊妹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!』

「接着,王要對他左邊的人說:『走開!你們這些被詛咒的人,到永火裏去吧!那是為魔鬼和他的爪牙預備的。

因為我餓了,你們沒有給我吃;我渴了,你們沒有給我喝;

我獨自在異鄉,你們沒有請我到你們家裏去;我衣不蔽體,你們沒有給我穿;我生病、坐牢,你們也沒有來探望我。』

「他們就回應說:『主啊,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,渴了,獨自在異鄉,衣不蔽體,生病或坐牢,卻沒有幫助你呢?』

「王要回答: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不肯幫助我最小的一個兄弟姊妹,就是不肯幫助我。』

「他們要進入永遠的懲罰,義人卻要進入永恆的生命。」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馬太福音 25:1-46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