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29
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馬可福音14章)

過兩天就是逾越節和除酵節了,祭司長和律法教師仍在找機會要暗中逮捕耶穌,把他殺死。

他們都認為:「不能在逾越節期間下手,恐怕引發民眾的騷亂。」

此時,耶穌在伯大尼那個曾患過痲瘋病的西門家裏。他正在吃飯的時候,有個女人拿着一個精緻的雪花石瓶走進來,瓶裏盛着昂貴的純哪噠香膏。她破開瓶子,將香膏倒在耶穌的頭上。

席上有些人很生氣,他們問:「為甚麼浪費這麼貴重的香膏呢?

賣了它,還能得到一年的工錢,可以用來賙濟窮人!」於是他們就嚴厲地責備那女人。

耶穌卻說:「由她吧!她在我身上做了一件美事,為甚麼責怪她呢?。

總有窮人在你們當中,只要你們願意,隨時都可以幫助他們,可是你們卻不常有我。

她做了自己能做的,為安葬我而預先膏抹了我的身體。

我實在告訴你們,無論福音傳到普天下的哪個地方,都要記念和述說這個女人所做的。」

後來,十二門徒之一的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,要把耶穌出賣給他們。

他們聽猶大說明來意後都很高興,答應付錢給他。於是猶大就開始找機會出賣耶穌。

除酵節的第一天,也就是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,門徒問耶穌:「你要我們去哪裏為你準備逾越節的晚餐呢?」

耶穌便派了兩個門徒進入耶路撒冷,吩咐他們說:「你們進城去,就會遇見一個拿着一罐水的人。你們跟着他,

他會進入一幢房子,你們就對房主說:『老師問:我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客房在哪裏?』

他會帶你們到樓上一間佈置好了的大房間,你們就在那裏為我們準備晚餐吧。」

兩個門徒便進了城,發現一切果然和耶穌所說的一樣,他們就在那裏準備逾越節的晚餐。

到了晚上,耶穌和十二個門徒都到了。

他們正在席上吃飯時,耶穌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這些跟我一同吃飯的人當中,有一個人要出賣我。」

門徒都非常難過,一個接一個地問:「是我嗎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是你們十二個人中的一個,這人正和我一起在這個碗裏拿吃的。

正如聖經早已宣告過的,人子必須要死;但出賣他的人有禍了!那人要是沒有生下來倒好!」

他們正在吃的時候,耶穌拿起餅來,祝謝了,就擘開遞給門徒,說:「拿去吃吧!這是我的身體。」

他又拿起一杯酒,為這酒感謝上帝,然後遞給門徒,大家都喝了。

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是我的血,用來確立上帝和他子民的約。這傾流出來的血,是為眾人所獻的祭。

我實在告訴你們,我不會再喝酒,直到我在上帝的國裏喝新酒的那一天。」

他們唱了詩歌,就往橄欖山去了。

耶穌在路上告訴門徒:「你們眾人都要離棄我,因為聖經上說: 『上帝要擊打牧人,羊羣就四散了。』

但我從死人中復活以後,要在你們之前到加利利去,在那裏跟你們見面。」

彼得對他說:「就是所有人都離棄你,我也絕不會離棄你。」

耶穌就說:「彼得,我實在告訴你,就在今晚雞叫兩遍以前,你會三次說根本不認識我。」

彼得極力懇切地說:「不會的!就是要我跟你一起去死,我也絕不會不認你!」其餘的人也是這樣信誓旦旦。

他們來到一個叫客西馬尼的橄欖園,耶穌說:「你們坐在這裏,我去禱告。」

他帶着彼得、雅各和約翰一起過去。耶穌從心底裏難過起來,極其痛苦,

對他們說:「我的心被憂傷壓碎,幾乎要死,你們留在這裏,跟我一起警醒吧!」

他向前走了不遠,就俯伏在地,禱告說,如果可能,就讓那正等待着他的可怕時刻離他而去。

他大聲呼喊:「阿爸,父啊!對你來說凡事都可能,請拿走這苦難的杯吧!可是,不要按我的意願,只要照你的旨意。」

耶穌回來以後,見門徒都睡着了,就對彼得說:「西門,你睡着了嗎?你連一個小時也不能跟我一同警醒嗎?

要警醒禱告,免得陷入誘惑。你們的心靈雖然願意,肉體卻是軟弱的。」

耶穌又離開他們,重複之前的禱告。

他再回來的時候,見他們還在睡覺,睏得睜不開眼睛。他們也不知道說甚麼好。

耶穌第三次回到他們那裏,說:「你們繼續睡吧!好好休息吧!可是,時候到了,人子要被出賣,交在罪人的手裏。

起來,我們走吧!看,出賣我的人來了!」

耶穌話音剛落,十二門徒之一的猶大帶着一羣拿着刀棒的人來了,他們是祭司長、律法教師和長老派來的。

叛徒猶大事先跟他們定了一個暗號:「我上前親吻問候誰,誰就是你們要抓的。你們可以把他抓住押走。」

他們一到,猶大就走到耶穌面前高聲說:「拉比!」然後親吻了他。

其他人就抓住耶穌,逮捕了他。

一個同耶穌一起的人卻拔出刀來,朝大祭司的奴僕砍去,削掉他的一隻耳朵。

耶穌問他們:「你們帶着刀棒來抓我,把我當作造反的暴徒嗎?

我天天在聖殿裏,在你們當中教導人,為甚麼你們不在那裏抓我呢?不過,這些事情發生,是要應驗聖經上關於我的話。」

那時耶穌的門徒全都撇下他逃跑了。

有個年輕人跟在後面,身上只披着一件長長的麻布襯衣。那夥人要抓住他,

他就甩掉襯衣,光着身子逃跑了。

他們把耶穌押到大祭司的府第,祭司長、長老和律法教師已經聚集在那裏。

彼得遠遠地跟在後面,一直跟到大祭司的院子裏。他和衞兵們坐在一起烤火取暖。

在大祭司的府第,祭司長和整個最高公議會都在尋找指控耶穌的證據,好處死他。但他們卻尋不着。

許多人作偽證指控耶穌,他們的證詞卻互相矛盾。

最後,有些人站起來,作假見證說:

「我們曾聽他說過:『我要拆毀這座人手所造的聖殿,三天之內另建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殿。』」

可是就連他們這些證詞,也是不清不楚的!

於是大祭司在眾人面前站起來,問耶穌:「你不打算回應這些指控嗎?你有甚麼要為自己辯護的?」

耶穌卻默不作聲,一句也不回答。大祭司又問他:「你是不是基督——那位受稱頌者的兒子?」

耶穌說:「我是。你們將要看見人子坐在上帝右邊大有權能的位置上,駕着天上的雲降臨。」

大祭司就撕破自己的衣服以示憤怒,說:「難道我們還需要其他證人嗎?

你們都聽見這褻瀆的話了。你們要怎麼判?」 他們都喊:「有罪!他是該死的!」

他們當中有的人朝耶穌吐唾沫,又蒙住他的眼睛揮拳打他,並嘲笑說:「向我們說預言呀!」衞兵帶走耶穌時還搧了他的耳光。

這時,彼得在下面的院子裏。大祭司的一個婢女走過來,

見彼得在烤火取暖,就仔細打量他,說:「你跟拿撒勒的耶穌是一夥的。」

彼得卻矢口否認:「我不知道你在說甚麼。」他就走出去,到門口的通道上。就在這時,雞叫了。

那個婢女看見彼得站在那裏,便對其他的人說:「那個人肯定跟他們是一夥的!」

彼得卻再次否認。 不久,一些站在旁邊的人跟彼得對質:「你一定是跟他們一夥的,因為你是加利利人!」

彼得發誓說:「我若撒謊就被詛咒——我不認識你們說的那個人!」

正在這時,雞就叫了第二遍。 突然,耶穌的話閃過彼得的腦海:「雞叫兩遍以前,你會三次說根本不認識我。」他就忍不住痛哭起來。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馬可福音 14:1-72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