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12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路加福音11章)

有一次,耶穌在某個地方禱告。禱告完畢,一個門徒過來對他說:「主啊,請教我們禱告,就像約翰教他的門徒一樣。」

耶穌說:「你們應該這樣禱告: 「父啊,願你的名被尊為聖,願你的國早日降臨。

求你天天賜我們所需的食物,

求你寬恕我們的罪,就像我們寬恕得罪我們的人。求你不要讓我們向試探屈服。」

接着,耶穌繼續教導他們關於禱告的事,他講了這個故事:「假設你半夜去朋友家,想借三個餅,你對他說:

『一個朋友剛好來探望我,我家裏卻沒有吃的招待他了。』

而你的朋友從臥室裏應聲說:『不要打擾我,天晚了,門已經鎖上。我和家人也都已經在牀上了,我不能幫你。』

不過我告訴你們,即使他不念朋友之情來幫你,只要你敲門的時間足夠長,他就會因為你不顧顏面地堅持,起來把你要的東西給你。

「所以,我告訴你們:要不斷祈求,你們就會得到所祈求的;不斷尋找,就會找到;不斷敲門,門就會向你們打開。

因為凡祈求的,就會得到;尋找的,就會找到;敲門的,就會為他開門。

「你們作父親的,如果孩子要一條魚,你會給他們蛇嗎?

孩子要一隻蛋,你會給他們蠍子嗎?當然不會!

你們這些有罪的人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孩子,更何況你們的天父呢?他會把聖靈賜給那些向他祈求的人。」

有一天,耶穌從一個不能說話的人身上趕出一個鬼。鬼離開後,那人就能說話。眾人都很驚奇。

可是有人說:「他的能力是從鬼王撒但來的,難怪他能趕鬼!」

另一些人為了試探耶穌,就要求他從天上顯一個神蹟來證明他的權柄。

耶穌知道他們的想法,就說:「國家內戰,就會覆亡;家庭內訌,就會分裂。

你們說我的能力是從撒但來的,但如果撒但自我分裂,自相紛爭,他的王國又怎能繼續存在呢?

如果我靠撒但的能力趕鬼,你們那些驅邪的人又怎樣呢?他們也趕鬼,因此他們要因着你們所說的譴責你們。

但如果我靠着上帝的能力趕鬼,上帝的國就已經降臨到你們中間了。

撒但像壯漢般全副武裝地守衞着他的宮殿,那時他的財物是安全的;

直到有比他更強壯的來攻擊並制伏他,解除了他的武裝,才能奪去他的財物。

「不跟我在一起的,就是與我為敵;不與我同工的,就是跟我作對。

「有個邪靈離開了一個人,進入了荒漠,尋找能休息的地方。但當他找不到的時候,便說:『我還是回到之前那個人身上吧!』

他就回去,發現原來的住處已經打掃得乾淨整齊,

便找來七個比自己更邪惡的靈,一起進入那人的身體居住。這樣,那人的情況比以前更糟糕了。」

耶穌說話的時候,人羣中有個女人高喊:「上帝賜福給你的母親,就是那孕育你和乳養你的!」

耶穌就說:「但那聽了上帝的話又遵行的人,更蒙上帝的賜福。」

眾人簇擁着耶穌,他便說:「這邪惡的世代不斷地要求我顯神蹟給他們看,但我給他們看的,只有約拿的神蹟。

約拿的經歷是給尼尼微人的神蹟,表明他是上帝所差來的;人子的經歷也要向這世代的人表明,他是上帝所差來的。

「在審判那天,示巴女王要起來指控這個世代,定他們的罪,因為她曾不遠千里來到這裏,為的是要聆聽所羅門智慧的話語。現在有一個人比所羅門更大,但你們卻拒絕聽從他。

在審判那天,尼尼微人也要起來指控這個世代,定他們的罪,因為尼尼微人一聽到約拿的講道就從罪中悔改了。現在有一個人比約拿更大,但你們卻拒絕悔改。

「沒有人把燈點亮以後,又把它藏起來,或放在籃子底下。人總是把燈放在燈台上,好讓進來的人都能看見亮光。

「你的眼睛就是燈,照亮你的全身。你的眼睛如果健康,全身就充滿光明;眼睛如果壞了,全身就陷入黑暗。

要確保你以為擁有的光明不是黑暗。

如果你全身都充滿光明,沒有黑暗的角落,你整個的生命就會光彩奪目,好像有強光注入你裏面,使你通體光亮。」

耶穌說話的時候,有個法利賽人請他到家裏吃飯,他便應邀入席。

主人見他坐下吃飯前,沒有按猶太人的習俗行洗手禮,就很驚訝。

主便對他說:「你們法利賽人只注意清洗杯盤的外面,裏面卻污穢不堪——充滿了貪婪和邪惡!

愚蠢的人啊!上帝不是既造外表,也造內心嗎?

所以要賙濟窮人,好清潔你們的內心,這樣你們內外就都乾淨了。

「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!因為你們把園中最微薄的收成也都獻上十分之一,卻忽視了公義和上帝的愛。不錯,你們應該作什一奉獻,卻不可忽視比這更重要的事。

「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!因為你們喜歡坐在會堂的尊位上,也喜歡別人在集市上向你們恭敬問安!

你們有禍了!因為你們就像地下的墳墓,人從上面走過,卻不曉得正踩在腐爛之上。」

一位律法專家說:「老師,你這樣說把我們也侮辱了。」

耶穌說:「沒錯,你們律法專家也有禍了!因為你們把無法承受的宗教規條重重地壓在別人身上,自己卻從來不動一根手指去減輕那負擔。

你們有禍了!你們為你們祖先從前所殺害的先知立碑。

但事實上,你們見證了祖先所做的,也贊同他們那樣做。他們殺害先知,你們就藉着為先知立碑,參與他們的惡行!

上帝以他的智慧論到你們:『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裏,但有的會被他們殺死,有的要被他們迫害。』

「結果,這世代的人要為創世以來所有殺害上帝先知的罪負責——

從亞伯被殺,直到在祭壇和聖所之間被殺的撒迦利亞為止。是的,一定要向這個世代追討這罪責。

「你們律法專家有禍了!因為你們將開啓知識的鑰匙收起來。你們自己不進上帝的國,還阻擋別人進去。」

耶穌正要離去,律法教師和法利賽人就充滿了敵意,向他提出許多問題,企圖激怒他。

他們設下圈套,好從他的話裏抓到把柄來對付他。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路加福音 11:1-54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