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17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路加福音16章)

耶穌對門徒講了這個故事:「有個財主請了一個管家來料理他的事務。一天,有人報告說這個管家浪費了主人的錢。

財主便把管家叫來,說:『我聽到的到底是怎麼回事?把你管理的事項都交代清楚,因為你就要被解雇了。』

「管家心想:『怎麼辦呢?主人把我解雇了。鋤地,我沒有力氣;討飯,又怕丟臉——

啊,有辦法了!我知道怎樣保證被解雇後還會有一大羣朋友來接待我。』

「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請來商量。他問第一個人:『你欠我主人多少?』

那人回答:『我欠他三千四百公升橄欖油。』管家就對他說:『把借據拿去,快改成一千七百公升。』

「管家又問第二個人:『你欠我主人多少?』那人回答:『我欠他五萬公升麥子。』管家就對他說:『把借據拿去,改成四萬公升。』

「財主也不得不佩服這個不誠實的無賴做事精明。的確,世界之子與世界打交道,要比光明之子更加精明。

這個故事的教訓是你們要善用世上的資源,使他人受益,從而結交朋友。這樣,當地上的財富消失時,他們就會接待你們到永恆的家。

「如果你們在小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會忠心;在小事上不誠實,當負起更大的責任時也會不誠實。

如果你們在處理世上的財產時不可靠,誰會把真正屬天的財富交託給你們呢?

如果你們在處理別人的東西時不忠心,又怎麼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交託給你們呢?

「沒有人能服侍兩個主人,不是恨這個,愛那個,就是忠於這個,輕視那個。你們不能既服侍上帝,又服侍金錢。」

那些愛財如命的法利賽人聽見這些話,就譏笑耶穌。

他便對他們說:「你們喜歡在公眾面前假扮成義人,上帝卻知道你們的心。世人所看重的,卻是上帝所厭惡的。

「到施浸約翰為止,摩西律法和先知的信息是你們的指引。但現在上帝國的福音傳開了,人人都渴望進去。

可是,這並不意味着律法已經失效。天地消逝比廢除上帝律法中最小的一點還要容易。

「例如,凡是休妻另娶的,就是犯通姦罪;誰要是娶了被休的女人,也是犯了通姦罪。」

耶穌說:「有個財主穿着華麗的紫色細麻布衣服,每天過着奢華的生活。

他家門口躺着一個名叫拉撒路的窮人,渾身長滿了膿瘡。

拉撒路躺在那裏切望着能吃到財主桌上掉下的食物碎渣,狗也過來舔他潰爛的傷口。

「後來窮人死了,被天使接去,跟亞伯拉罕在一起;財主也死了,被埋葬了,

他的靈魂去了死人之地,在那裏飽受折磨,遠遠望見亞伯拉罕和他身邊的拉撒路。

「財主喊叫說:『我祖亞伯拉罕啊,可憐我吧!請你打發拉撒路過來,用指頭蘸點水,涼一涼我的舌頭。我在這火焰中痛苦極了。』

「亞伯拉罕卻說:『孩子,要記得你生前想要甚麼就有甚麼,拉撒路卻一無所有;所以現在他在這裏得到安慰,你卻受盡苦楚。

再說,你我中間隔着一道深淵,我這邊的人過不去,你那邊的人也過不來。』

「財主就說:『我祖亞伯拉罕啊,那請你至少派拉撒路到我父親家!

我還有五個兄弟,希望他去警告他們,免得他們最終也來到這折磨人的地方。』

「但亞伯拉罕說:『摩西和先知已經警告過他們,你的兄弟可以讀他們寫的書。』

「財主說:『不行啊,我祖亞伯拉罕!但如果派一個已死的人到他們那裏,他們就會從罪中悔改,歸向上帝。』

「亞伯拉罕卻說:『如果他們連摩西和先知都不聽,即使有死人復活,他們也不會聽。』」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路加福音 16:1-31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