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27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馬可福音12章)

接着,耶穌開始用故事來教導他們:「有人開墾了一座葡萄園,在四周築起圍牆,又在園中挖了個池子來壓榨葡萄汁,還建了一座看守的塔。後來他把葡萄園租給佃農,就到國外去了。

到了收葡萄的季節,他派了一個僕人去收取他自己的那一份。

但那些農夫抓住這個僕人,將他痛打一頓,讓他兩手空空地回去。

園主又派了另一個僕人去,他們就羞辱他,還打傷了他的頭。

下一個被派去的僕人,更被他們殺害了。其他被派去的僕人不是挨打,就是被殺,

直到園主身邊只剩下一個人,就是他心愛的兒子。最後園主派他兒子去,心想:『他們一定會尊重我的兒子。』

「可是,那些佃農卻商議說:『這處產業的繼承人來了。我們把他殺了,把產業奪過來!』

於是便抓住他,把他殺了,將屍體丟棄在葡萄園外。」

耶穌問:「你們認為葡萄園主人會怎麼做呢?我告訴你們,他要來殺掉那些農夫,再把葡萄園租給別人。

你們難道沒有讀過這段經文嗎? 『工匠丟棄的那塊石頭,現在成了房角的基石。

這是上主的作為,看起來真是奇妙。』」

宗教領袖想逮捕耶穌,因為他們聽得出這個故事是針對他們講的,他們就是那些可惡的佃農;但他們又害怕民眾,只好離開他走了。

後來,那些領袖派了幾個法利賽人和希律的支持者設下圈套,好從耶穌的話裏找到把柄來逮捕他。

他們說:「老師,我們知道你為人正直,處事不偏不倚,也不徇情面,而且忠實地教導上帝的道。那麼請告訴我們,向凱撒交稅對不對?

我們該不該交稅?」 耶穌識破了他們偽善的面目,就說:「你們為甚麼設計陷害我呢?拿一塊羅馬銀幣來,我告訴你們。」

他們遞上銀幣,耶穌就問:「這上面鑄的是誰的肖像和名號?」 他們回答:「是凱撒的。」

耶穌說:「那麼,把屬於凱撒的東西歸給凱撒,把屬於上帝的東西歸給上帝。」 這回答讓他們極為驚奇。

有一些撒都該人來見耶穌,這一派的宗教領袖一向宣稱沒有死人復活這回事。他們提出這個問題:

「老師,摩西給我們這樣的律法:如果一個人死了,留下妻子,無兒無女,他的兄弟就應該把那寡婦娶過來,替兄弟生孩子,延續他的名字。

那麼,假設有七兄弟,老大結婚後還沒有孩子就死了;

老二把寡嫂娶過來,但他也死了,沒有兒女;後來老三又娶了她。

七個兄弟都是這樣,一直沒有孩子。最後,那婦人也死了。

請告訴我們,到了復活的時候,那婦人是誰的妻子呢?七個兄弟都曾經娶過她。」

耶穌說:「你們弄錯了!你們既不明白聖經,也不認識上帝的能力。

死人復活後,既不娶也不嫁,就像天上的天使一樣。

「至於死人會不會復活,摩西書卷中關於荊棘燃燒的故事,難道你們沒讀過嗎?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死去很久之後,上帝對摩西說:『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,以撒的上帝,雅各的上帝。』

所以,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,而是活人的上帝。你們大錯特錯了。」

有一位律法教師站在那裏聽他們辯論,覺得耶穌回答得很好,就問他:「所有誡命中,哪一條最重要呢?」

耶穌說:「最重要的誡命就是:『以色列啊,你要聽!上主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上主,

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上主你的上帝。』

第二條也同樣重要,就是『要愛你的鄰居,像愛自己一樣』。沒有任何誡命比這兩條更重要。」

那位律法教師說:「老師說得對。你說上帝只有一位,並沒有其他的神,這確實是真理。

我知道,重要的是要盡心、盡智、盡力愛他,並且要愛你的鄰居,像愛自己一樣。這比獻上律法所規定的一切燔祭和祭物更重要。」

耶穌見他領悟得不錯,就對他說:「你離上帝的國不遠了。」從此以後,沒有人再敢考問耶穌了。

後來,耶穌在聖殿裏教導人,他問:「為甚麼律法教師說基督是大衞的子孫呢?

大衞受聖靈感動的時候說: 『上主對我主說:你坐到我右邊尊貴的座位上,等我使你的敵人降服在你的腳下。』

既然大衞稱基督為『我主』,基督又怎麼會是他的子孫呢?」這一大羣人都非常樂意聽耶穌講話。

耶穌又教導他們:「要提防那些律法教師!他們喜歡穿着飄逸的長袍招搖過市,喜歡別人在集市上向他們恭敬問安,

更別說有多喜愛會堂的尊位和宴會的首席了。

可是,他們卻無恥地騙取寡婦的家產,還假裝虔誠地當眾作長篇的禱告。因此,他們必定要受更嚴厲的懲罰。」

耶穌在聖殿的奉獻箱附近坐下,看着許多人把錢投進奉獻箱。許多富人投進了大把大把的金錢。

接着,一個窮寡婦走過來,投了兩個小錢。

耶穌把門徒叫過來,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個窮寡婦的奉獻,比其他人奉獻的都要多。

他們不過是從自己的餘錢中拿一點出來;但她那麼貧窮,卻獻上了賴以為生的一切。」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馬可福音 12:1-44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