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21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路加福音20章)

一天,耶穌正在聖殿裏教導人,傳講福音,祭司長、律法教師和長老前來

質問他:「你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?是誰給你這個權柄的?」

耶穌說:「讓我先問你們一個問題。

約翰施浸的權柄是來自天上,還是僅僅從人那裏來的呢?」

他們就一起商議:「如果我們說是來自天上,他一定會問我們為甚麼不相信約翰;

但如果我們說那僅僅是從人那裏來的,民眾一定會用石頭打我們,因為他們深信約翰是先知。」

最後他們回答說不知道。

耶穌說:「那麼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。」

這時耶穌又轉向眾人,給他們講這個故事:「有人開墾了一座葡萄園,把它租給佃農以後,就到外國去住了幾年。

到了收葡萄的季節,他派了一個僕人去收取他自己的那一份。那些農夫卻襲擊這個僕人,將他痛打一頓,讓他兩手空空地回去。

園主又派了另一個僕人去,他們卻照樣羞辱他,將他痛打了一頓,讓他空手回去。

園主再派第三個人去,他們又打傷了他,再把他趕走。

「園主自問:『我該怎麼辦呢?有辦法了!我要派我珍愛的兒子去,他們一定會尊重他。』

「可是那些佃農看見園主的兒子,就商議說:『這處產業的繼承人來了,我們把他殺了,把產業奪過來!』

於是他們把他拉到葡萄園外殺了。」 耶穌問:「你們認為葡萄園主人會怎樣對付他們呢?

我告訴你們,他要來殺掉那些農夫,再把葡萄園租給別人。」 聽的人就抗議說:「這麼可怕的事,千萬不要發生呀。」

耶穌看着他們說:「那麼,這句經文是甚麼意思呢? 『工匠丟棄的那塊石頭,現在成了房角的基石。』

誰被這石頭絆倒,誰就會摔得粉身碎骨;這石頭掉在誰身上,誰就會被砸得稀爛。」

律法教師和祭司長想立刻逮捕耶穌,因為他們聽得出這個故事是針對他們講的,他們就是那些可惡的佃農;可是他們卻又害怕民眾的反應。

這些領袖派出耳目扮成正人君子,伺機抓住耶穌的話柄,好向羅馬總督報告,讓他逮捕耶穌。

他們問耶穌說:「老師,我們知道你所講所教的都是正確的,也不會受別人想法的影響。你一直忠實地教導上帝的道。

那麼請告訴我們,向凱撒交稅對不對?」

耶穌識破了他們的詭計,

就說:「拿一塊羅馬銀幣來。這上面鑄的是誰的肖像和名號?」 他們回答:「是凱撒的。」

耶穌說:「那麼,把屬於凱撒的東西歸給凱撒,把屬於上帝的東西歸給上帝。」

他們在眾人面前不但沒有抓到耶穌的話柄,反而對他的回答驚奇不已,也就無話可說了。

有一些撒都該人來見耶穌,這一派的宗教領袖一向宣稱沒有死人復活這回事。

他們提出這個問題:「老師,摩西給我們這樣的律法:如果一個人死了,留下妻子,無兒無女,他的兄弟就應該把那寡婦娶過來,替兄弟生孩子,延續他的名字。

那麼,假設有七兄弟,老大結婚後還沒有孩子就死了;

老二把寡嫂娶過來,但他也死了;

後來老三又娶了她。七個兄弟都是這樣,無兒無女地死去。

最後,那婦人也死了。

請告訴我們,到了復活的時候,那婦人是誰的妻子呢?七兄弟都曾經娶過她呀!」

耶穌說:「婚姻是為今世的人而設的;

但在將來的世代,那些配得從死人中復活的人,既不娶也不嫁。

他們再也不會死,就像天使一樣。他們是上帝的兒女,是復活的兒女。

「至於死人會不會復活,就連摩西寫下的那段有關荊棘燃燒的記載,也證實了這件事。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死去很久之後,他稱主為『亞伯拉罕的上帝,以撒的上帝,雅各的上帝』。

所以,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,而是活人的上帝,因為在他眼中,他們都是活的。」

在場的一些律法教師評論說:「老師,說得好!」

於是沒有人再敢考問他了。

這時,耶穌向他們提出一個問題:「為甚麼人們說基督是大衞的子孫呢?

大衞自己曾在詩篇中寫道: 『上主對我主說:你坐到我右邊尊貴的座位上,

等我使你的敵人降服,作你的腳凳。』

既然大衞稱基督為『主』,基督又怎麼會是他的子孫呢?」

民眾都在聆聽時,耶穌轉向門徒,說:

「要提防那些律法教師!他們喜歡穿着飄逸的長袍招搖過市,喜歡別人在集市上向他們恭敬問安,更別說有多喜愛會堂的尊位和宴會的首席了。

可是,他們卻無恥地騙取寡婦的家產,還假裝虔誠地當眾作長篇的禱告。因此,他們必定要受到嚴厲的懲罰。」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路加福音 20:1-47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