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20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路加福音19章)

耶穌進入耶利哥,要從城中經過。

有一個人名叫撒該,是當地的稅官長,非常富有。

他想要看看耶穌,可是他個子太矮,在人羣中看不到。

他便跑到前面去,爬上路旁的一棵無花果桑樹,因為耶穌會從那裏經過。

耶穌經過的時候,抬頭看見撒該,便叫他的名字,說:「撒該!快下來!今天我一定要到你家做客。」

撒該趕快爬下來,興高采烈地帶着耶穌往他家裏去。

眾人卻很不滿,咕咕噥噥地說:「他竟然到一個聲名狼藉的罪人家裏做客。」

這時,撒該站在主的面前,說:「主啊,我要把我一半的財產分給窮人。那些在收稅時被我欺詐的,我要償還他們四倍。」

耶穌就說:「今天救恩已經臨到這家,因為這個人表明了他是亞伯拉罕真正的子孫。

人子來,正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。」

眾人都在聆聽耶穌所講的一切。因為他快到耶路撒冷了,他就給他們講了一個故事,要糾正眾人以為上帝的國馬上會來的印象。

他說:「有個貴族應邀去遙遠的帝國接受加冕為王,然後才回來。

臨行前,他叫來自己的十個僕人,把十錠銀子分給他們,對他們說:『我出門期間,拿這些錢去替我投資吧!』

可是他本國的人憎恨他,隨後就派代表前去,說:『我們不要這個人作我們的王。』

「那個貴族加冕為王回來之後,就把那些領了錢的僕人召來,要知道他們賺了多少。

第一個僕人報告說:『主人,我用你的錢投資,賺了十倍的錢!』

「國王大聲說:『做得好!你是個好僕人。你在我託付給你的小事上忠心,就讓你管理十座城來作為獎勵吧!』

「第二個僕人報告說:『主人,我用你的錢投資,賺了五倍的錢。』

「國王說:『做得好!你就管理五座城吧!』

「第三個僕人只帶回了原來那筆錢,說:『主人,我把你的錢藏了起來,讓它安全無損。

我很害怕,因為你是個嚴厲的人。不是你的東西,你要拿走;不是你種下的,你也要收割。』

「國王大吼:『你這惡奴才!你自己的話要定你的罪。你既知道我是個嚴厲的人,不是我的東西,我要拿走;不是我種下的,我也要收割,

為甚麼不把我的錢存入錢莊呢?至少我還可以得些利息。』

「接着國王吩咐站在左右的人說:『拿走這個僕人的錢,交給那個有十錠的!』

「他們說:『可是,主人,他已經有十錠了!』

「國王就說:『沒錯,凡善用自己所得的,還要給他更多;但是那甚麼都不做的,連他僅有的也要拿走。

至於我那些敵人,就是反對我作王的,現在就把他們帶來,在我面前殺掉!』」

講完這個故事,耶穌走在門徒的前面,帶頭繼續前往耶路撒冷。

到了橄欖山上的伯法其和伯大尼,耶穌派兩個門徒走在前頭,

對他們說:「你們到前面的村子裏,一進村就會看見一頭從來沒被人騎過的小驢拴在那裏。把牠解開,牽到這裏來。

如果有人問:『你們為甚麼解開小驢駒?』你們就說:『主要用牠。』」

他們就過去找到了那頭小驢駒,正如耶穌所說的一樣。

果然,他們解開牠時,驢的主人問:「你們為甚麼解開小驢駒?」

門徒只是說:「主要用牠。」

他們便把小驢駒牽到耶穌那裏,將自己的衣服搭在驢背上,讓耶穌騎上去。

耶穌騎驢前行的時候,眾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他前面的路上。

當他正要下橄欖山時,跟從他的人都邊走邊歡呼高唱起來,為他們見過的所有神蹟讚美上帝,說:

「奉上主之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!在天上有平安,在天上至高處有榮耀!」

但人羣中有的法利賽人卻說:「老師,這些跟從你的人居然說那樣的話,責備他們吧!」

耶穌就說:「要是他們閉口不言,路上的石頭也會歡呼起來!」

快到耶路撒冷的時候,耶穌望着前面的城,就哭泣起來:

「今天,萬民中我最希望你能認識通往平安的道路!可惜現在太遲了,平安已經從你眼前隱藏起來。

不久,你的敵人就要在城牆外築壘攻擊你,還要從四面八方逼近你,圍困你。

他們要把你和你的兒女壓倒在地上。他們還要翻動這裏的每一塊石頭,因為你不接受獲得拯救的機會。」

耶穌走進聖殿,就開始驅趕那些販賣祭牲的人,

對他們說:「聖經宣告說『我的聖殿要成為禱告的殿。』你們竟然把它變成了賊窩。」

從那以後,耶穌天天在聖殿裏教導人。祭司長、律法教師和其他的民眾領袖開始謀劃怎樣殺害他,

卻苦於無從下手,因為耶穌講的每一個字對眾人都有莫大的吸引力。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路加福音 19:1-48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