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30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和合本, 約翰福音4章)

耶穌知道法利賽人聽說了他在為人施浸,所收的門徒比約翰多

(儘管不是耶穌親自施浸,而是他的門徒施浸),

他就離開猶太,返回加利利。

途中他必須經過撒馬利亞。

他來到撒馬利亞的敍加,這村子靠近雅各留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,

雅各井就在那裏。大概是正午時分,耶穌因走了遠路,十分勞累,便坐在井旁歇息。

不久,有個撒馬利亞女人過來打水。耶穌對她說:「請給我水喝。」

那時只剩他一人,門徒都進村買食物去了。

那女人很詫異,因為猶太人向來拒絕跟撒馬利亞人來往。她就問耶穌:「你是猶太人,我是個撒馬利亞女人,你為甚麼來向我要水喝呢?」

耶穌回答:「要是你知道上帝給你的恩賜,知道跟你說話的是誰,你就會求我,我也會把活水給你。」

她說:「可是,先生,你既沒有繩子,也沒有水桶,這井又非常深,你從哪裏得到活水呢?

再說,我們的祖先雅各留給我們這口井,你以為你比他還大嗎?他和他的子孫、牲畜都喜歡喝這水,你怎麼能給更好的水呢?」

耶穌說:「喝這水的人,不久還會再渴;

但誰喝了我所賜的水,就永遠不渴。我所賜的水要在他們裏面成為活水的泉源,湧流不息,讓他們有永恆的生命。」

那女人說:「先生,請把這水給我吧!這樣我就永遠不渴了,也不用來這裏打水了。」

耶穌對她說:「去把你的丈夫叫來吧。」

那女人說:「我沒有丈夫。」 耶穌說:「你說得對!你沒有丈夫,

因為你從前有過五個丈夫,現在和你住在一起的,還沒跟你結婚。你說的確實是真的!」

那女人說:「先生,你一定是先知。

我們撒馬利亞人宣稱,敬拜的地方是這裏的基利心山,我們祖先就是在這裏敬拜的。請告訴我,為甚麼你們猶太人堅持說只有耶路撒冷才是敬拜的地方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婦人啊,你要信我,時候快到了,無論是在這山上,還是在耶路撒冷敬拜父,都不再重要。

你們撒馬利亞人對你們敬拜的那一位所知甚少;我們猶太人卻完全認識他,因為救恩是藉着猶太人來的。

但時候快到了——其實現在已經到了,真正敬拜的人,要在心靈和真理中敬拜父,父也在尋找這樣敬拜他的人。

上帝是靈,所以敬拜他的人必須在心靈和真理中敬拜。」

那女人說:「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快來了。他來了,就會向我們解釋一切。」

耶穌對她說:「我就是基督!」

這時,門徒回來了。他們看見耶穌跟一個女人在說話,就十分震驚,但沒人敢問耶穌:「你想向她要甚麼?」或:「你為甚麼跟她說話?」

那女人把水罐丟在井旁跑回村裏,逢人便說:

「你們來看!有個人把我做過的事全都說出來了!難道他就是基督?」

眾人就都從村子裏湧出來,要看耶穌。

這時,門徒勸耶穌說:「拉比,吃點東西吧。」

耶穌卻說:「我有一種食物,是你們不知道的。」

門徒彼此問:「我們不在的時候,有人給他送食物了嗎?」

耶穌解釋說:「我的食物,來自遵行差遣我的上帝的旨意並完成他的工作。

你們知道俗語說:『播種離收割有四個月。』但我要說:醒來,看看四周吧,莊稼已經熟了,可以收割了。

收割的人會得到豐厚的酬勞,他們收穫的果實,就是把人帶進永生。無論是播種的,還是收割的,將來都要歡喜快樂!

你們知道俗語說:『一個人播種,另一個人收割。』這話是真的。

我派你們去收割的,不是你們所播下的;別人已經種下了,如今你們要去收割。」

由於那個女人說「他把我做過的事全都說出來了」,村裏的許多撒馬利亞人就信了耶穌。

眾人出來見耶穌,懇求他留在村裏,他就在那裏住了兩天,

就有更多的人聽到他的信息而信了他。

他們對那個女人說:「我們現在相信,不僅僅因為你所告訴我們的,更是因為我們親耳聽見了他。現在我們知道,他的確是世人的救主。」

兩天過去了,耶穌繼續前往加利利。

他自己曾經說過,先知在家鄉是不受尊敬的。

加利利人卻歡迎他,那是因為他們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時,看見過耶穌所做的一切。

在經過加利利的路上,耶穌來到迦拿,就是他變水為酒的地方。附近的迦百農有位大臣,他的兒子得了重病。

他聽說耶穌從猶太來到加利利,就過來懇求耶穌去迦百農醫治他病危的兒子。

耶穌問:「要是沒見到神蹟和奇事,你們就永遠不會信我嗎?」

大臣懇求說:「主啊,趁我的孩子還沒死,求你馬上去!」

耶穌對他說:「回家吧,你的兒子會活的!」那人信了耶穌的話,就回家了。

他還在路上,他的僕人就來向他報信,說他的兒子已經好了。

他就問他們,孩子是在甚麼時候開始好轉的。他們回答說:「昨天下午一點,他的燒突然退了!」

這位父親就想起,正是在那時耶穌對他說:「你的兒子會活的。」他和他的全家都相信了耶穌。

這是耶穌從猶太回到加利利以後行的第二個神蹟。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約翰福音 4:1-54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浸比約翰還多,

(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浸,乃是他的門徒施浸。)

他就離了猶太,又往加利利去。

必須經過撒馬利亞,

於是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座城,名叫敍加,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。

在那裏有雅各井。耶穌因走路困乏,就坐在井旁。那時約有午正。

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,耶穌對她說:「請你給我水喝。」

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。

撒馬利亞的婦人對他說:「你既是猶太人,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?」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。

耶穌回答說:「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『給我水喝』的是誰,你必早求他,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。」

婦人說:「先生,沒有打水的器具,井又深,你從哪裏得活水呢?

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,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,難道你比他還大嗎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凡喝這水的,還要再渴;

人若喝我所賜的水,就永遠不渴。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,直湧到永生。」

婦人說:「先生,請把這水賜給我,叫我不渴,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。」

耶穌說:「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。」

婦人說:「我沒有丈夫。」 耶穌說:「你說沒有丈夫,是不錯的。

你已經有五個丈夫,你現在有的,並不是你的丈夫,你這話是真的。」

婦人說:「先生,我看出你是先知。

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,你們倒說,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」

耶穌說:「婦人,你當信我。時候將到,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

你們所拜的,你們不知道;我們所拜的,我們知道,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。

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。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

神是個靈,所以拜他的,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」

婦人說:「我知道彌賽亞(就是那稱為基督的)要來,他來了,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。」

耶穌說:「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。」

當下門徒回來,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。只是沒有人說:「你是要甚麼?」或說:「你為甚麼和她說話?」

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,往城裏去,對眾人說:

「你們來看!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,莫非這就是基督嗎?」

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裏去。

這其間,門徒對耶穌說:「拉比,請吃。」

耶穌說:「我有食物吃,是你們不知道的。」

門徒就彼此對問說:「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?」

耶穌說:「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,做成他的工。

你們豈不說『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』嗎?我告訴你們:舉目向田觀看,莊稼已經熟了,可以收割了。

收割的人得工價,積蓄五穀到永生,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。

俗語說『那人撒種,這人收割』,這話可見是真的。

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,別人勞苦,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。」

那城裏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,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:「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。」

於是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,求他在他們那裏住下,他便在那裏住了兩天。

因耶穌的話,信的人就更多了,

便對婦人說:「現在我們信,不是因為你的話,是我們親自聽見了,知道這真是救世主。」

過了那兩天,耶穌離了那地方,往加利利去。

因為耶穌自己作過見證說:「先知在本地是沒有人尊敬的。」

到了加利利,加利利人既然看見他在耶路撒冷過節所行的一切事,就接待他,因為他們也是上去過節。

耶穌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,就是他從前變水為酒的地方。有一個大臣,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病。

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,就來見他,求他下去醫治他的兒子,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。

耶穌就對他說:「若不看見神蹟奇事,你們總是不信。」

那大臣說:「先生,求你趁着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。」

耶穌對他說:「回去吧!你的兒子活了。」 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,就回去了。

正下去的時候,他的僕人迎見他,說他的兒子活了。

他就問甚麼時候見好的。他們說:「昨日未時熱就退了。」

他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「你兒子活了」的時候,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。

這是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二件神蹟,是他從猶太回去以後行的。

(聖經.和合本, 約翰福音 4:1-54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