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2-07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和合本, 約翰福音11章)

有個叫拉撒路的人病了,他和姐姐馬利亞、馬大住在伯大尼。

後來把昂貴的香膏倒在主的腳上,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的,就是這個馬利亞。她兄弟拉撒路病了。

姊妹二人請人去告訴耶穌說:「主啊,你親愛的朋友生了重病。」

耶穌聽了卻說:「拉撒路這病不至於死,這事是為了上帝的榮耀,使上帝的兒子得榮耀。」

於是,儘管耶穌一向愛馬大、馬利亞和拉撒路,

他仍在原地又停留了兩天。

最後他才對門徒說:「我們回猶太去吧。」

門徒卻反對說:「拉比,前幾天猶太那裏的人想用石頭打你,你還要再去?」

耶穌說:「白天有十二個小時。人在白天走路是安全的,因為有這世界的光照着,他們能看見。

可是夜間沒有光,就有跌倒的危險。」

他又說:「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着了,我現在要去叫醒他。」

門徒說:「主啊,他要是睡了,很快便會好起來!」

其實耶穌的意思是拉撒路已經死了,門徒卻以為耶穌說拉撒路只是睡着了。

耶穌就直截了當地告訴他們:「拉撒路死了。

為了你們的緣故,我為自己不在那裏而高興,因為你們將會真的相信。走吧!我們去看看他。」

綽號為「雙胞胎」的多馬對其他門徒說:「我們也去,跟耶穌一起死吧。」

耶穌到了伯大尼,得知拉撒路已葬在墳墓裏四天了。

伯大尼離耶路撒冷只有幾公里,

很多人都前來安慰失去親人的馬大和馬利亞。

馬大一聽見耶穌來了,就去迎接他,馬利亞卻留在家裏。

馬大對耶穌說:「主啊,要是你早在這裏,我兄弟就不會死了,

但我現在仍然相信,無論你向上帝求甚麼,他也必定會賜給你。」

耶穌對她說:「你兄弟會活過來的。」

馬大說:「是啊,到了末日眾人復活的時候,他就會活過來。」

耶穌對她說:「我是復活,也是生命。相信我的人,即使死了也要活過來。

凡是活在我裏面又相信我的人,必定永遠不死。馬大,你信這話嗎?」

她說:「主啊,我信。我一直相信你就是基督,是上帝的兒子,從上帝那裏來到世上。」

馬大說完就回去找馬利亞。她把馬利亞從哀悼的人中叫到一邊,對她說:「老師來了,他要見你。」

馬利亞立刻就去見耶穌。

耶穌還在村外,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。

那些在屋裏安慰馬利亞的人見她匆忙出去,以為她要到拉撒路的墓前哀哭,就跟着她出來了。

馬利亞出來見到耶穌,就俯伏在他腳前說:「主啊,如果你早在這裏,我兄弟就不會死了。」

耶穌見她哭了,又看見其他人跟她一起痛哭,就深感悲憤,極其難過,

便問他們:「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了?」 他們對他說:「主啊,請來看。」

這時,耶穌哭了。

站在旁邊的人便說:「你們看,他多麼愛拉撒路啊!」

有些人卻說:「這人曾治好瞎子,難道他不能叫拉撒路不死嗎?」

耶穌來到墓前,心中仍感到悲憤。那墓穴是個山洞,洞口有一塊石頭堵着。

耶穌吩咐他們:「把石頭挪開。」 死者的姐姐馬大卻說:「主啊,他已經死去四天,一定很臭了。」

耶穌對她說:「我不是跟你說了嗎?你只要相信,就會看見上帝的榮耀。」

於是他們就把石頭滾到一邊,耶穌舉目望天,說:「父啊,感謝你垂聽我的禱告。

你總是垂聽我的禱告,但為了站在這裏的人,我要大聲說出來,好讓他們相信是你差我來的。」

說完這話,他就高喊:「拉撒路,出來!」

那死人就出來了,手腳都纏着裹屍布,臉上也裹着布。耶穌吩咐他們:「解開他,讓他走!」

許多跟馬利亞一起來的人見到這事,就信了耶穌。

但有的人去法利賽人那裏,告訴他們耶穌所做的。

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便召集最高公議會開會,商議說:「我們該怎麼辦?這人行了這麼多神蹟,

如果讓他這樣下去,很快人人都要信他了,那時羅馬軍隊就要來催毀我們的聖殿和民族了。」

當時擔任大祭司的該亞法說:「你們不曉得自己在說甚麼!

你們竟然不明白,讓一個人替全體民眾死,勝過整個民族都滅亡。」

他說這話不是出於自己,只因他是當時的大祭司,就被引導說出耶穌將要為全民族死的預言。

而且不只是為了這個民族,他還要把散居各地的上帝兒女都帶來,將他們聯合在一起。

於是從那天起,猶太人的領袖就密謀要殺死耶穌。

因此,耶穌不再公開地在民眾中間活動,而是離開耶路撒冷,到了一個靠近曠野的以法蓮村莊,就和門徒住下來。

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。節日前幾天,許多人已經從各地來到耶路撒冷,好在過節前行潔淨的禮儀。

他們四處尋找耶穌,站在聖殿裏彼此說:「你們怎麼看,他不會來過節吧?」

此時,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已經公開下令:無論誰看見耶穌,都要立即報告,他們好逮捕他。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約翰福音 11:1-57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有一個患病的人,名叫拉撒路,住在伯大尼,就是馬利亞和她姐姐馬大的村莊。

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,又用頭髮擦他腳的,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。

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:「主啊,你所愛的人病了。」

耶穌聽見就說:「這病不至於死,乃是為神的榮耀,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。」

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,

聽見拉撒路病了,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。

然後對門徒說:「我們再往猶太去吧!」

門徒說:「拉比,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,你還往那裏去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?人在白日走路,就不至跌倒,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;

若在黑夜走路,就必跌倒,因為他沒有光。」

耶穌說了這話,隨後對他們說:「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,我去叫醒他!」

門徒說:「主啊,他若睡了,就必好了。」

耶穌這話是指着他死說的,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。

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:「拉撒路死了。

我沒有在那裏就歡喜,這是為你們的緣故,好叫你們相信。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裏去吧!」

多馬,又稱為低土馬,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:「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。」

耶穌到了,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。

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,約有六里路。

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,要為她們的兄弟安慰她們。

馬大聽見耶穌來了,就出去迎接他;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。

馬大對耶穌說:「主啊,你若早在這裏,我兄弟必不死!

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,你無論向神求甚麼,神也必賜給你。」

耶穌說:「你兄弟必然復活。」

馬大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,他必復活。」

耶穌對她說:「復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!信我的人,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。

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這話嗎?」

馬大說:「主啊,是的,我信你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。」

馬大說了這話,就回去暗暗地叫她妹子馬利亞說:「夫子來了,叫你。」

馬利亞聽見了,就急忙起來,到耶穌那裏去。

那時,耶穌還沒有進村子,仍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。

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裏安慰她的猶太人,見她急忙起來出去,就跟着她,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裏去哭。

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,看見他,就俯伏在他腳前,說:「主啊,你若早在這裏,我兄弟必不死。」

耶穌看見她哭,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,就心裏悲歎,又甚憂愁,

便說:「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?」 他們回答說:「請主來看。」

耶穌哭了。

猶太人就說:「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。」

其中有人說:「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,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?」

耶穌又心裏悲歎,來到墳墓前。那墳墓是個洞,有一塊石頭擋着。

耶穌說:「你們把石頭挪開!」 那死人的姐姐馬大對他說:「主啊,他現在必是臭了,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。」

耶穌說:「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若信,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?」

他們就把石頭挪開。耶穌舉目望天說:「父啊,我感謝你,因為你已經聽我;

我也知道你常聽我。但我說這話,是為周圍站着的眾人,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。」

說了這話,就大聲呼叫說:「拉撒路出來!」

那死人就出來了,手腳裹着布,臉上包着手巾。 耶穌對他們說:「解開,叫他走!」

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,見了耶穌所做的事,就多有信他的。

但其中也有去見法利賽人的,將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。

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,說:「這人行好些神蹟,我們怎麼辦呢?

若這樣由着他,人人都要信他,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。」

內中有一個人,名叫該亞法,本年作大祭司,對他們說:「你們不知道甚麼。

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,免得通國滅亡,就是你們的益處。」

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,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,所以預言耶穌將要替這一國死。

也不但替這一國死,並要將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。

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。

所以耶穌不再顯然行在猶太人中間,就離開那裏往靠近曠野的地方去。到了一座城,名叫以法蓮,就在那裏和門徒同住。

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,有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,要在節前潔淨自己。

他們就尋找耶穌,站在殿裏彼此說:「你們的意思如何?他不來過節嗎?」

那時,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吩咐說:「若有人知道耶穌在哪裏,就要報明,好去拿他。」

(聖經.和合本, 約翰福音 11:1-57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