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15
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路加福音14章)

一個安息日,耶穌在一位法利賽人的領袖家裏吃晚飯,眾人都特別留意他的一舉一動。

那裏有個手腳腫脹的人,

耶穌問法利賽人和律法專家:「在安息日治病合不合法?」

他們都拒絕回答,耶穌便摸那病人,治好了他,打發他離去。

然後他轉向眾人,問:「你們當中有誰在安息日不工作呢?如果你的兒子或牛在安息日掉進井裏,難道你不趕快拉他上來嗎?」

他們還是回答不了。

耶穌注意到赴宴的人都想坐在主人旁邊的尊位上,就勸告他們說:

「你應邀出席婚宴時,不要坐在首席上。不然,如果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人也被請來,那該怎麼辦呢?

主人會走來對你說:『請讓座給這一位吧!』你就會感到難堪,並且不得不坐到剩下的末席上去!

「相反,如果你坐在末席上,主人看見你就會過來說:『朋友,請坐到更尊貴的座位上吧!』那時你在所有賓客面前就有光彩了。

抬高自己的,必被降卑;降卑自己的,必被抬高。」

耶穌轉向那主人說:「你舉行午宴或晚宴的時候,不要請你的朋友、兄弟、親戚和富有的鄰居,因為他們會回請你,而那就是你惟一的回報。

相反,你應當邀請貧窮的、殘障的、瘸腿的和瞎眼的;

這樣,到了義人復活的時候,上帝必會報答你,因為你請了沒有能力回報你的人。」

聽了這番話,一個與耶穌同席的人大聲說:「能出席上帝國裏的宴會,是多麼有福啊!」

耶穌就用這個故事來回應說:「有一個人設盛宴,邀請了很多人。

筵席準備好了,他就派僕人去通知客人:『來赴宴吧!筵席已經準備好了。』

可是他們都借故推辭。一個說:『我剛買了一塊地,必須去看看,請見諒。』

另一個說:『我剛買了五對牛,想去試試牠們,請見諒。』

還有一個說:『我剛剛娶妻,不能來了。』

「僕人回來把這些話報告主人,主人大發雷霆,說:『快到城裏的大街小巷去,把所有貧窮的、殘障的、瞎眼的和瘸腿的都請來。』

僕人照着吩咐做了,然後報告說:『席上還有空位。』

於是主人說:『到鄉間小路和籬笆後面去,把見到的人都拉來,好讓我的房子座無虛席。

我原本邀請的人,連我筵席上最小的一口也別想嘗到。』」

一大羣人跟着耶穌。他轉過身來對他們說:

「如果你們要作我的門徒,相對來說,你們就要恨其他人——你們的父母、妻兒、兄弟姊妹,甚至自己的生命。不然,你們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

你們如果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

「不過,你們要先計算好代價才行動。有誰在開始蓋一座樓房前,不先計算一下費用,看看是否有足夠的金錢完工呢?

不然,可能你只打了地基,錢就用光了,那時所有人都要嘲笑你,

說:『這人開了工,卻沒錢完工!』

「或者哪個國王要出去同別國打仗, 不先和謀士坐下來算算,自己的一萬兵力是否能擊敗正在逼近的兩萬士兵呢?

要是不能,就當趁敵人還遠的時候,派代表前去商議求和的條款。

同樣,你們要是不能放棄自己所擁有的一切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

「鹽很適合用來調味,可是一旦它失去味道,怎麼能讓它再鹹呢?

沒有味道的鹽,既不利於土壤,也不適合加在糞肥裏,只好丟掉。有耳可聽的,都應該聆聽並領悟。」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路加福音 14:1-35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