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安!每日讀聖經,讀懂聖經並不難(新普及譯本,馬太福音5章)

有一天,耶穌看到眾人聚集在一起,便走上山坡坐下,他的門徒也圍着他。

他就開始教導他們,說:

「上帝賜福給那些貧乏並意識到自己需要上帝的人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上帝賜福給哀痛的人,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

上帝賜福給謙卑的人,因為他們必會承受全地。

上帝賜福給渴慕正義的人,因為他們必得滿足。

上帝賜福給憐憫人的人,因為他們必得憐憫。

上帝賜福給心靈純潔的人,因為他們必會見到上帝。

上帝賜福給締造和平的人,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女。

上帝賜福給行為正直卻遭到迫害的人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「如果你們因為跟從我而被人嘲笑、迫害、中傷或被各種壞話毀謗,上帝必會賜福給你們。

你們要為此歡喜!要大大喜樂!因為天上有豐厚的獎賞在等着你們。要記住,古代的先知也受過同樣的迫害。

「你們是世上的鹽。如果鹽失去味道,又有甚麼用呢?你能使它再鹹嗎?它只會被丟棄,被當作廢物任人踐踏。

「你們是世界的光,像山頂上的城市一樣,無法隱藏。

沒有人把燈點亮以後,又把它放在籃子底下。人總是把燈放在燈台上,好照亮屋裏所有的人。

同樣,你們的善行也該如明光照耀,讓眾人都看見,便為此讚美你們的天父。

「不要誤解我到來的原因。我來不是要廢除摩西的律法或眾先知的著作;不,我來是為了達成它們的目的。

我實在告訴你們,就是天地都消逝,上帝律法中最微小的細節也不會消逝,直到它的目的實現為止。

所以,你如果忽略律法中最小的一條誡命,又教導別人這樣做,你在天國裏就要被稱為最小的。但凡是遵行上帝的律法,又教導別人去遵行的,在天國裏要被稱為大。

「可是我警告你們,如果你們的義,不能勝過律法教師和法利賽人的義,你們就絕對進不了天國!

「你們都聽過告誡我們祖先的話:『不可殺人,殺人者要受審判。』

可是我要說,你們就是對人發怒,也要受審判!如果罵別人是『白痴』,就要被帶上審判庭;如果詛咒別人,就難逃地獄之火。

「所以,你如果在聖殿的祭壇獻祭時,忽然想起有人對你有所不滿,

就應該把祭物留在祭壇那裏,先去與那人和好,然後再來向上帝獻祭。

「你和對頭還在去審判庭的路上,就要盡快尋求和解,免得控告你的人把你交給審判官,審判官把你交給獄警,將你關進監獄。

那樣,你若不還清最後一分錢就絕不能出來。

「你們聽過這條誡命:『不可通姦。』

可是我要說,只要看見女人而起淫念,就是在心裏跟她通姦。

如果你的眼睛(即使是視力好的那隻)使你起了淫念,就把它剜出來丟掉!失去身體的一部分,總比全身被丟進地獄好。

如果你的手(即使是更強壯的那隻)使你犯罪,就把它砍下來丟掉!失去身體的一部分,總比全身被丟進地獄好。

「你們聽過律法說:『男人只要給妻子寫休書,就可以休妻。』

可是我要說,除非妻子不忠,否則男人休妻就是使她犯通姦罪。誰要是娶了被休的女人,也是犯了通姦罪。

「你們還聽過那告誡我們祖先的話:『不可違背誓言,一定要恪守向上主所起的誓。』

可是我要說,根本不要起誓!不要說『我指着天起誓!』,因為天是上帝的寶座;

不要說『我指着地起誓!』,因為地是上帝的腳凳;也不要說『我指着耶路撒冷起誓!』,因為耶路撒冷是那位大君王的城;

甚至不可說『我指着我的頭起誓!』,因為你就連一根頭髮,也無法使它變黑或變白。

你們只要簡單地說『是,我會』,或『不,我不會』,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。

「你們曾聽見律法說,懲罰要與傷害相符:『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』

可是我要說,不要與惡人對抗!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臉,就把左臉也給他打。

如果有人控告你,拿走你的襯衫,就把外衣也給他。

如果有當兵的要你背着他的裝備走一里,你就走兩里。

有人向你懇求,就給他;有人向你借貸,也不要拒絕。

「你們曾聽見律法說:『要愛你的鄰居』,恨你的敵人。

可是我要說,要愛你們的敵人!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!

這樣一來,你們的表現才像天父真正的兒女。因為他讓陽光照好人,也照壞人;降雨給正直的人,也給不正直的人。

如果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,又有甚麼獎賞呢?就連腐敗的稅官也會這樣做。

如果你們只善待自己的朋友,和別人又有甚麼不同呢?就連信奉異教的人也會這樣做。

然而你們要作完全人,因為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。

(聖經.新普及譯本, 馬太福音 5:1-48)

歡迎追蹤,生命﹑真理﹑道路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wln3515j

arrow
arrow

    上帝的家基督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